销售一部:021-61521168 13601811521
销售二部:021-61521268 13761868171
销售三部:021-61521368 17740863186
传真:021-59949970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白鹤开发区兴利路50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首页 > 技术支持   
变压器出口短路的危害及预防措施是什么?

1)出口短路的危害
      电力变压器在发生出口短路时的电动力作用下,绕组的尺寸或形状发生不可逆的变化,产生绕组变形。绕组变形包括轴向和径向尺寸的变化、器身位移及绕组扭曲等,是电力系统安全运行的一大隐患。
      绕组力学性能下降,当再次遭受到短路电流冲击时,将承受不住巨大的冲击电动力的作用而发生损坏事故。
      绝缘距离发生变化,或固体绝缘受到损伤,导致局部放电发生。当遇到过电压作用时,绕组便有可能发生饼间或匝间短路,导致变压器绝缘击穿事故。或者在正常运行电压下,因局部放电的长期作用,绝缘损伤部位逐渐扩大,最终导致变压器绝缘击穿事故。
      累积效应。运行经验表明,运行变压器一旦发生绕组变形,将导致累积效应,出现恶性循环,因此,对于绕组已有变形但仍在运行的电力变压器来说,虽然并不意味着会立即发生绝缘击穿事故,但根据变形情况不同,当再次遭受并不大的过电流或过电压时,甚至在正常运行的铁磁谐振作用下,也可能导致绝缘击穿事故。所以,在“雷击”或“突发”事件中,很可能隐藏着绕组变形及故障因素。
2)预防措施
      变压器的中、低压侧出线加装绝缘热缩套。对变压器的中、低压侧等级是35kV及以下的,只要其出线采用的是硬母线,就可以从变压器出口接线桩头一直到开关柜的母线,包括开关室内高压开关柜底部母排,全部加装绝缘热缩套;如果采用的是软母线,可在变压器出口接线粧头和穿墙套管附近加装绝缘热缩套。这样可有效防止小动物等造成的变压器出口短路。
      低压侧为35kV或10kV电压等级的变压器,由于其中性点属于小电流接地系统,所以要采用有效措施防止单相接地时发生谐振过电压,从而引起绝缘击穿,造成变压器的出口短路。防止单相接地时发生谐振过电压的措施如下。
①电压互感器的二次侧绕组,开口三角加装消谐器,如微电脑控制的电子消谐器。
②电压互感器的一次中性点对地加装小电阻或非线性消谐电阻。
③对电容电流超过规程标准的,加装消弧线圈或者自动调整消弧线圈。
      对变压器中、低压侧的支柱绝缘子(包括高压开关柜),可更换爬距较大的防污绝缘子,或者涂刷常温固化硅橡胶防污闪涂料(RTV),防止绝缘击穿造成的变压器出口短路。
      将变压器的中、低压侧的断路器更换为开断电流更大的断路器,防止因开断电流不足引起断路器爆炸造成的变压器出口短路。
      对变压器母线及线路,避雷器要全部更换为性能较好的氧化锌避雷器,提高设备的过电压水平。
      不断完善变压器的保护配置。变压器的继电保护应尽量采取微机化、双重化,尽可能安装母线差动保护、失灵保护,提高保护动作的可靠性、灵敏性和速动性。变压器的中、低压侧应配置限时速断保护,动作时间应小于0.5s,确保在变压器发生出口短路时,可靠、快速切除故障,减小出口短路对变压器的冲击和损害。
      对进线为双电源,备用电源自投的llOkV变电站,要采取措施防止备用电源自投对故障变压器的再次冲击。
      加强对变压器出口短路的管理和变压器的运行维护检查。统计资料表明,在变压器的损坏原因中,80%以上是由于变压器发生出口短路时大电流冲击造成的。因此,加强变压器的运行维护,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变压器出口短路,对确保变压器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

版权所有:上海鸿济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沪ICP备13009093号 江苏工信部查询
销售一部:021-61521168 13601811521 销售二部:021-61521268 13761868171 销售三部:021-61521368 17740863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