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一部:021-61521168 13601811521
销售二部:021-61521268 13761868171
销售三部:021-61521368 17740863186
传真:021-59949970
地址:上海市青浦区白鹤开发区兴利路50号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技术支持 首页 > 技术支持   
变压器故障的综合判断方法是什么?

1)故障诊断的情况
      根据变压器运行现场的实际状态,在发生以下情况变化时,需对变压器进行故障诊断:
      正常停电状态下进行的交接、检修验收或预防性试验中一项或几项指标超过标准。
      运行中出现异常而被迫停电进行检修和试验。
      运行中出现其他异常(如出口短路)或发生事故造成停电,但尚未解体(吊芯或吊罩)。
      当出现上述任何一种情况时,往往要迅速进行有关试验,以确定有无故障、故障的性质、可能位置、大概范围、严重程度、发展趋势及影响波及范围等。
      对变压器故障的综合判断,还必须结合变压器的运行情况、历史数据、故障特征,通过采取针对性的色谱分析及电气检测手段等

      各种有效的方法和途径,科学而有序地对故障进行综合分析判断,综合分析判断的基本原则
      与设备结构联系。熟悉和掌握变压器的内部结构和状态是变压器故障诊断的关键。
      与外部条件相结合。诊断变压器故障的同时,一定要了解变压器外部条件是否构成影响。
      与规程标准相对照。与规程标准进行对照,假如发生超标情况必须查明原因,找出超标的根源,并进行认真的处理和解决。
      与历次数据相比较。仅以是否超标为依据进行故障判断,往往不够准确,还需要考虑与本身历次数据进行比较才能了解潜伏性故障的起因和发展情况。例如,试验结果尽管数值偏大,但一直比较稳定,应该认为仍属正常;但试验结果虽未超标而与上次相比却增加很多,就需要认真分析,查明原因。
      与同类设备相比较(横向比较)。同容量或相同运行状态的变压器是否有异常,是外因的影响还是内在的变化。
      与自身不同部位相比较(纵向比较)。对变压器本身的不同部位进行检查比较。
故障分析判断的程序
(1)故障判断的步骤。
      ①判断变压器是否存在故障,是隐性故障还是显性故障。
      ②判断属于什么性质的故障,是电性故障还是热性故障,是固体绝缘故障还是油性故障。
      ③判断变压器故障的状况,如热点温度、故障功率、严重程度、发展趋势以及油中气体的饱和程度和达到饱和而导致继电器动作所需的时间等。
      ④提出相应的反事故措施,如能否继续运行,继续运行期间的安全技术措施和监视手段或是否需要内部检查修理等。
有无异常的判断。判定设备是否存在异常情况,常用的方法如下。
      ①将分析结果的几项主要指标(总烃、乙炔、氢气含量)与DL/T596—1996规程中的注意值作比较,如果有一项或几项主要指标超过注意值时,说明设备存在异常情况,要引起注意。
      ②了解设备的结构、安装、运行及检修等情况,彻底了解气体的真实来源,以免造成误判断。
      ③注意油中C0、C02含量及比值。C0含量小于300UI7L,C02/C0比值在7左右时,属于正常范围;而薄膜密封变压器中C02/C0比值一般低于7时也属于正常值。
      故障严重性判断。判断设备故障的严重程度,除了根据分析结果的绝对值外,必须根据产气速率来考虑故障的发展趋势。
      导则规定变压器和电抗器总烃产气速率的注意值:开放式变压器为0.25mL/h,密闭式变压器0.5miyh,如以相对产气速率来判断设备内部状况,则总烃的相对产气速率大于10%/月就应引起注意,如大于40%/月可能存在严重故障。在实际工作中,常将气体浓度的绝对值与产气速率相结合来诊断故障的严重程度,例如当绝缘值超过导则规定注意值的5倍,且产气速率超过导则规定注意值的2倍时,可以判断为严重故障。
      故障类型的判断。设备存在异常情况时,应对其故障类型作出判断,主要有特征气体法和IEC三比值法。
 

版权所有:上海鸿济电气设备有限公司 沪ICP备13009093号 江苏工信部查询
销售一部:021-61521168 13601811521 销售二部:021-61521268 13761868171 销售三部:021-61521368 17740863186